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直擊現場】銀壺的誕生



  大淵武則的作品,品項相當的多,其中最受台灣人歡迎的無非就是兼具生活功能的銀壺,不管是泡茶用的茶壺,還是一般儲存開水用的水壺,優美的外觀,令人驚艷的外型,是最大的特點。

  但是,一支銀壺的誕生,所需要耗費的精神跟時間相當驚人。數十年養成的工藝師傅,與許多學習中的助理,共同的努力,銀壺究竟如何誕生,今天就帶領大家到製作的現場,一探究竟!

  每一支送到我們手中的銀壺,看似渾然一體的背後,其實各個部分的元件是分別執行,如照片當中的壺身、壺嘴跟握把,一個個獨立的個體,是大淵武則老師跟旗下弟子共同完成的結晶。

  同時,每一個作品之上上的紋路,更具備透過大淵武則老師之手,一下下的敲擊,依據他的紋路、形狀,敲打出屬於他的造型。即便是同樣的款式,純手工打造的細膩,其實仔細觀察,皆可看出其中的差異性。

  每一支銀壺,都可以是一個專屬的存在。
  在銜接壺嘴跟銀壺本體的部份,更是工藝的精采表現,針對軟性相當高的真銀(日本訴求999以上純度才可稱為純銀),以火進行燒融,將壺身與壺嘴部分結合,讓每一支銀壺都能達到無懈可擊的完美,這就是對作品的自我要求!

  在火焰的淬鍊下,銀壺產生的美麗光澤,就彷彿是象徵著每一位大師一路走來的歷程,辛苦數十年的歷練,方能成就出一雙雙打造經典的巧手,也因此每一支銀壺的誕生,更包含了日本文化對技藝的堅持跟自我要求!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