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日本工藝】老鐵壺日常保養須知


日本的鐵壺不單單只是一種泡茶的好工具,更具有最有觀賞的價值,就算是不從觀賞收藏品的角度來看,已經發展相當久的日本鐵壺依然具有一定的名望。

尤其,目前市面上相當多能收購到了鐵壺,除了新製之外,還有很多是流傳已久的老鐵壺,由次可知,如果保養得宜,一支鐵壺甚至可以流傳好幾代,依然能夠使用。


那麼,購入一隻鐵壺之後,平常應該如何的保養,才能歷久彌新,甚至是代代相傳,今天就來談談鐵壺的日常保養!


一、刷洗

經驗證後發現,使用清水搭配洗鍋的鐵球刷洗,是清洗效果最佳的方式。如果碰到較大的鐵銹,可使用起子、刀具將其輕輕刮除,但刮除時需注意力道之適當,避免破壞到鐵壺本體;如果輕敲無法取下的鐵銹,則可先嘗試透過煮水的方式,使其自然脫落。


二、煮水

刷洗完畢後將髒水倒掉,加入清水煮滾。如此可利用加熱過程去除雜質及養成水垢;若煮出的水質清澈,沒有雜味,代表已清洗乾淨。重複此動作數次,可以養壺也可使水更甘甜。


三、蒸乾

煮水過後應立即將壺內殘水倒乾,利用鐵壺餘溫蒸乾剩餘水分,此時將壺蓋打開避免壺內滯留水氣。之後用乾布擦拭壺面使壺面皮殼更加美麗。

整理過後,如果不立即使用,應放置乾燥處避免潮濕。除非打算長期不使用,否則絕對不要異想天開的上漆、抹油,避免破壞鐵壺本體。愛壺都應待壺如子,即使整理完畢後仍要定期檢查,確保壺體乾淨無鏽。


喜歡這篇文章嗎?那就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出去吧!

  


加入瑞壽官方專頁,每天接收日本工藝最新訊!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