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日本工藝】日本銀壺從使用到保養面面觀



銀壺雖然以高貴的金屬製作,但既然作為茶道用具,還是要兼具其功能性。如果購買了一支日本銀壺,卻只是用來擺設,其實也不免有些浪費!


如果擔心銀壺使用過後會損壞或是產生難以清洗的髒污,其實只要掌握好保養的秘訣,就能讓茶喝得奢華又有品味!



日本銀壺由於是全銀製品,所以外表氧化變色時自然的現象,使用者無需時常勤加擦拭;加上作為茶道用具,因接觸濕氣關係,經過一定時間後一定會產生氧化,無需多做處理。


銀壺於日常照料上其實並不會很複雜,使用時只需注意使用須知,使用後將壺蓋打開,讓其晾乾即可,如此更可防止異味產生。除此之外,銀壺的保養還有幾個注意事項可提供大家參考:
  1. 盛水位保持在整壺容量的80-90%為最佳。
  2. 每次使用完之後,擦乾水份,用柔軟的乾布輕輕擦拭。
  3. 當有使用過程中有污垢或者變色時,使用擦銀布或者拭銀粉輕輕打磨。
  4. 如果長期不使用的話,請在擦拭後,用軟布或者紙包裹並放於陰涼處保存。


一把用心打造的銀壺,不單單具有優美的外型跟收藏價值,即便以一般茶具來看日本銀壺,以全銀打造的壺具,由於富含銀離子,也具備相當的殺菌及水質轉化功能。


單就這一點來說,就是熱愛品茗人士不能錯過的一項優點。由銀壺煮出來的水,不單單是泡茶甘甜,泡咖啡也是一種超越的享受。掌握使用及保養的關鍵,你的日本銀壺絕對是不只個好看的收藏。



喜歡這篇文章嗎?那就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出去吧!

  


加入瑞壽官方專頁,追蹤日本工藝第一手訊息!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