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工藝賞析】從急須壺的銀壺工藝,看日本輕文化



  提到日本文化,您會想到什麼?武士道、花道之外,茶道無非是日本文化當中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日本自中國宋代將茶道文化引進,並發揚光大成自己的一派文化脈絡。日本的茶道,從整個儀式的要求、泡茶者與喝茶者的禮儀規範,就能看出其重要性。

  但是在現在科技的衝擊之下,即便喝茶依然是東方相當重要的一個生活習慣,動輒兩三個小時的傳統茶道禮儀,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卻是一向負擔,因此變延伸出屬於茶道的輕文化-
急須壺

  急須壺
從字面上來看,「急須」其實就有著急迫的意思,有點類似你已經相當口渴,想來杯茶的時候,立即就能享受。比起一般茶道使用的壺,急須壺的壺身通常較小,沒有彎曲的把手,筆直從側邊延伸的把手是一種獨特的設計,讓您的施力更簡單,也更加俐落,完全表現出「急須」的特點。



  急須壺有相當多的材質,從陶製、陶瓷、生鐵、銀製及金製,其中又以銀製的急須銀壺最受到日本人的推崇,這不是一種奢華的品味,而是日本人認為以真銀煮出來的茶,特別的甜。就如同日本人習慣以生鐵煮水,來活化水當中的養分,這其實都是一種透過礦物的能量,讓水活化的方式。

  特別是日本的金工工藝,在
銀壺的設計上總是讓人愛不釋手,精緻的工藝技術,讓銀壺不單單只是一個泡茶的工具,更成為一種藝術的表現。品茶的時候,是一個工具;平時擺放於桌上,更是一個空間中的風景。

  如果您也熱愛茶文化,那麼不妨可以試試,為自己挑選一支風味別具的
急須壺,體會一下都會生活當中,俐落的茶道輕文化。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