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日本工藝】日本銀壺、金壺的使用要點




    日本銀壺金壺的極致典雅,相信吸引許多人的喜愛,但是奢華風雅的外型,感覺似乎缺乏了點功能性,深怕破壞了銀壺金壺本身的品質跟外型。其實不然,如果掌握正確的使用觀念,一把日本銀壺不但是優美的觀賞品,更是品茗時風味好夥伴。

    使用銀壺金壺的時候,幾個特別的要點值得特別注意,尤其日本的茶道其實跟台灣有些不同,但大抵上來說相似。關於日本銀壺金壺的使用,首先需要注意下列各點:


  1. 絕不可乾燒。
  2. 絕不能使用於微波爐內。
  3. 盡量避免用瓦斯爐燒水。
  4. 電磁爐對銀壺不導熱,無法使用。
  5. 使用時避免接觸銀壺的金屬部分,以免燙傷。
  6. 不要彎折銀壺把手。
  7. 避免使用酸性溶劑,清潔劑
  8. 避免接觸海水、溫泉。




尤其要特別注意的一點,就是以東京銀器生產的銀壺金壺來說,其使用的999真銀,比起我們了解的925純銀還要來得純粹。也因此,其金屬也更多的柔軟,直接使用於爐火絕對是禁止。


通常,日本人都會先於一旁煮沸一壺水(利用鐵壺或銅壺),再將熱水倒於銀壺之中,軟化其水質,讓茶的風味更昇華。但有別於日本的煎茶喝法,台灣習慣將茶葉置於壺中沖泡,如此使用雖然會造成銀壺內部變黑,但並無大礙。


銀壺金壺泡茶,本身不單單只是一個生活品味,更能讓水質更甜美,不只是泡茶,沖泡咖啡也能具有獨特的風味!

了解日本銀壺金壺的使用須知,來日我們再來聊聊關於銀壺金壺的保養,讓您心愛的壺具,能夠常保典雅的精緻風格。



喜歡這篇文章嗎?那就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出去吧!

  



加入瑞壽官方專頁,追蹤日本頂級工藝新訊息!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