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日本生活】從茶與茶具,談茶道之「悟」



提起日本文化,很多人會想起茶道和花道這兩個名詞。茶道從中國傳入日本,日本茶道中經過那麼多年的發展,依然蘊涵著儒教和道教精髓。

有別於我們喝茶,主要在於品茗,因為種類眾多的茶葉而有了不同的沏茶方式,這是我們的茶藝。現今的日本茶道,雖然比較像是一種文化的演練過程,它不像我們的茶藝可以讓不懂的人也能賞心悅目。


但在幾百年的文化傳承中,日本人已經把這些精華糅合在他們的日常行為和精神世界中,人們在生活中不會刻意去區分哪些是茶道的規範,哪些是茶道的講究,在他們看來這些都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茶道是日本文化的結晶」這句話早有耳聞,越是了解儒家孔孟之道和修身養性的人,就能從日本茶道中感受到他們對修養的重視,這已經是一種滲透在他們的思維方式和生活規範之中的常識和本能。


同樣的茶道思維,也呼應著茶具的製造,日本的茶具,無論是日本銀壺鐵瓶茶釜還是一般生活需求性較重的急須壺,在茶具的本身,也是一種美的基礎,對於每一個刻痕的講究,每一次敲擊都是一種平靜的表現,外型的平衡與規矩,從談儒及禪的茶道出發,日本茶具更是一種深刻文化的體現。


  尤其在正統的日本茶道,都使用銀壺金壺鐵瓶這一點來看,更是回歸到最根本對自然的講究,透過元素的轉換,激發出水本身的味道,讓茶更具風味,根本的悟,就是日本茶道日本茶具對文化的詮釋。


喜歡這篇文章嗎?那就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出去吧!

  


加入瑞壽官方專頁,接收最新日本工藝之美!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