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工藝經典】唱缽:兼具療癒功效的佛教用具



如果家裡有佛堂的人,或是曾經到訪佛寺,都一定會看到擺放在佛案上的一個如碗一般的金屬物品。看起來像是和尚化緣時所使用的碗,其實「缽」卻是誦經時不可或缺的一個佛教用品

「缽」又稱之為「唱缽」或是「頌缽」,在佛教用品之中,屬於比較功能性的一個用品,不單單只是作為擺飾,更是誦經的時候,於經文的段落間敲擊的工具。市面上的缽,比較知名的為歷史悠久的「喜瑪拉雅缽」,由金、銀、銅、鐵、錫、鉛、汞七種不同金屬打造的頌缽,相傳是由喜馬拉雅山的隕石燒熔提煉再由手工打造而成。


當然,大多數的缽都是由現代的工藝師進行打造。像是日本的金工大師大淵武則老師,除了針對佛像、佛堂置物等佛教用品進行製作,也以純金跟純銀打造唱缽

要製作唱缽,不單單只是外型需要特別設計,一個好的唱缽還必須思考其聲音的傳遞效果。身為佛教用具唱缽,除了是頌經的必備工具,更被稱為是身體的調音器。每一個唱缽都具有獨特的音場,無論是敲擊或是摩合,如波浪一般綿延的聲響,是一種心靈的淨化。


如今,唱缽除了存在佛教用具的功能外,也被許多心靈治療用於聲音治療、聲音按摩的療程上。透過音脈的頻率,在這個喧囂的生活之中,也能為自己找來一點的平靜。

針對大淵武則老師設計的唱缽,我們也針對其敲擊及磨合的聲音進行測試,以下就提供測試的影片,供大家參考!


唱缽敲擊音測試




唱缽磨合音測試





喜歡這篇文章嗎?那就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出去吧!

  



加入瑞壽官方專頁,接受卓越工藝新資訊!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