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日本工藝】立筋紋純銀酒器賞析


如果有常接觸日本銀壺或是本部落格的人,一定都知道在日本銀壺的表面紋理風格中的立筋紋,這個看似容易,其實在敲擊的過程中,每一條線條可能都會造成周邊線條歪鞋的紋理技術,其實有著相當大的學問。



尤其是在越小的材料表面,要完成立筋紋更需要相當的技術。如傳統日本銀壺那麼大的材料都具備一定的難度,如果是更細微的器皿呢?

在瑞壽探尋日本古美術工藝品的過程中,就發現了一組相當珍貴的日本純銀酒器,其中特別具有價值的地方,便在於這組酒器從壺到杯具,都是在細緻的器皿之上,雕琢出立筋紋的風貌。


這件古美術純銀酒器組在老件純銀器具當中,是相當稀少的搥打立筋紋,此工法在現代只有少數幾位正統日本東京出身的金工職人才會的技法;不只是在現今格外的珍貴,即便是在過去的時代會此工法的也是只是少數,故相當難見,作品質感內收而沉穩,看似簡單,實為俐落之器,值得珍藏。


純銀在日本茶道文化中之所以具備一定的重要性,除了其工藝背後的價值外,銀器本身對於水質的轉換功效更是品茗人士喜愛的原因。同樣的功能,銀製的酒杯也是自古就是貴族雅士品酒時的良器。

偶爾喜歡邀約好友品上幾杯美酒小酌閒聊的雅士,是不是很想用上純銀的酒器,感受一下甘甜的風味呢?


喜歡這篇文章,就請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按讚!



到瑞壽官方專頁按讚,天天接收正統日本工藝新訊!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