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你(妳),也來「野點」一下吧

 

日本自古就延續下來的茶道文化中就有「點沏抹茶,款待來客」這一說。最近抹茶雖作為點心與飲料的調味品十分流行,但其實它在自古流傳的茶道文化中早佔有一席之​​


 日本茶道當中「野点」就是指的是在戶外舉辦茶會,品味正統的抹茶。這類茶會大多在春秋季節舉行,因為有溫暖和煦的陽光及怡人的美景,目的就是一邊品茶一邊讚嘆四周的景色,此時若能享菓飲茶,是再幸福不過了!其實野點就類似台灣的無我茶會。


日本戶外茶會 野点  圖拮自網路

◎ 台灣 無我茶會  圖拮自網路



較正式或大型的野點擺席形式都是使用赤色地巾或是以榻榻米做為底墊,再佇立一支赤色的禾紙「野點傘」,可讓茶人遮陽蔽雨,茶人皆會著正式和服沏茶,參加者也可著和服。像東京都大規模的茶道大會「東京大茶會」每年皆會在戶外舉辦野點,能讓眾多初次接觸茶道文化的人體驗到許多樂趣,茶道初學者也能夠輕鬆愉快地融入。

◎東京大茶會2009-野点   圖拮自網路

◎東京大茶會2015-野点   圖拮自網路





但參加「野点 」茶會的機會並不常有。如果自己有再加喝抹茶的習慣,也可約上好友,來場屬於自己的「野点 ~不必在意繁瑣的茶道規矩,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道具,以及想造訪的景點,留下美好回憶。

◎ 隨興的野点   圖拮自網路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