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工藝欣賞】年節家居必買作品推薦-香爐篇

青銅蠟型鑄金寶袋形香爐


與日本相同,台灣其實也是一個相當重視信仰的國家,尤其是在重要的節慶時期,祭祖、拜佛等宗教或慎宗追遠的需求上,一個別具風味的香爐,絕對是值得投資的一個考量。

想要挑選風格化香爐的人,日本的作品絕對比起台灣製造的來得適合。因為對日本來說,香爐的用處不單單只是用於宗教或信仰,更是日本文化香道當中相當重要的一項工具。

12生肖浮雕銅製大香爐
 
在過去,日本香道曾經是從寺廟傳入民間的一項高尚活動,與茶道、花道相同,有相當多的文人雅士、公卿貴族對此道投其所好。也因此,許多工藝師在投入香爐的製作上,除了要求基本的品質,更是放入自我對於藝術的堅持。不單單只是要完成一件工具,更是要成就一個值得收藏的工具!

九谷燒菊仙青粒香爐
 
現有的香爐,大多都是以陶瓷或是銅材質進行製作,比起純金跟純銀更具耐熱的特質,更會因為煙的薰陶,越來越有味道!

松竹梅鶴龜

以陶瓷的作品來說,主要價值在於出產地及地區特色,外型上較以一般瓶狀為主。但比起陶瓷香爐的中規中矩,銅製的香爐在外型的設計上可以說是爭奇鬥艷,透過金屬的可塑性,即便不使用,作為擺飾都相當的有味道!

金山作 本紫檀蒔繪香爐

搭配對福氣的講究,銅製的香爐在設計上更具有不同的意義。象徵福氣的金元寶、龍,甚至是具有長壽祝福含意的龜形、松竹,無論在含意或是造型,都絕對是令人愛不釋手的典藏佳作。

龍泉飄香


喜歡這篇文章嗎?那就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出去吧!

  



加入瑞壽官方專頁,掌握日本工藝最新訊息!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