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新進商品【 瑞鳳堂】 純錫錫製茶倉

 瑞鳳堂位於日本傳統頂尖金工產地-京都,兩百多年的歷史裡,是目前少數仍維持著傳統作法的職人堂號,除了「砂鐵鐵壺」在行家的口耳相傳外,老職人們精闢的工藝技法,也製作出許多精湛的逸品。

瑞壽引進了瑞鳳堂的「純錫錫製茶倉(茶罐)」。職人們運用流傳下來的古法技藝,製作出壺蓋極高的精度(真圓度),故蓋子沒有螺紋,無論任何角度從上垂直放下都能自由且緩慢地落下密閉,使其內的空氣透過絕佳的真圓度真空出。此特性為選擇則茶倉時相當重要的地方。且職人們使用雙層蓋密閉,密封效果相當好,儲茶可長期保鮮,可避免茶葉的營養流失和口味變化。




圖為 瑞鳳堂 純錫錫製茶倉-笑漥赤  藏於瑞壽




圖為 瑞鳳堂 純錫錫製茶倉-笑漥黑  藏於瑞壽

此兩款錫茶倉的特色為如自然岩肌的紋理,這樣的手法多見於鐵壺的外觀,因鐵壺較容易塑造出粗糙的手工感,而在錫的平滑材質上做這樣的呈現,是必須擁有精湛高超的工藝技法,故可看出瑞鳳堂職人們所保留下紮實的古老工藝技術。使大家不斷地擁有不同視覺的讚嘆。



圖為 瑞鳳堂 純錫錫製茶倉- 橫筋紋 藏於瑞壽

職人們在每段間隔處做了異質面的橫筋紋交叉呈現,當燈光投射於茶倉上時的光澤,是非常有層次的,且茶倉蓋上呈現出好似設計過的圖形,非常值得細賞,展現出瑞鳳堂職人精湛又細膩的工藝技法。讓您在品茶時也能觀賞日本流傳的古老工藝。


圖為 瑞鳳堂 純錫錫製茶倉- 鶴 藏於瑞壽
松與鶴在日本象徵長壽之意,以之為刻劃的主題亦是想傳達茶對人的益處,乃同長壽之寓意。於許多茶罐地方在 : 紋皆為雕繪繪上去的,展現出瑞鳳堂職人的精湛工藝技法。


圖為 瑞鳳堂 純錫錫製茶倉- 櫻島 藏於瑞壽
茶倉上的圖形為位於日本鹿兒島市僅4公里之世界屈指可數的活火山「櫻島」。山頂竄升著煙流,四周飄盪著縷縷浮雲,與堅韌孤傲的松樹,仿彿佇立在另一端,遙望著如此壯麗的景色。山頂旁的十字圖騰為島津氏的家紋,鹿耳島曾經作為島津氏的城下町而興盛一時。



圖為 瑞鳳堂 純錫錫製茶倉- 松竹梅  藏於瑞壽

以松、竹、梅花呈現於茶倉的三個面, 此三種植物於日本乃象徵長壽與吉祥之意。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