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純銀蓮花蓋置】_光則

先前有為大家介紹幾款茶置的造型,還記得嗎? 有青銅蠟型鑄金捲葉形蓋置與光則大師的蟹遊蓋置~ 今天要與大家分享光則大師的新品_「純銀蓮花蓋置」。順便與大家再說明一下蓋置的用途~             
         




 蓋置是用來放置壺蓋、盅蓋或是水壺蓋的,目的是預防這些蓋子的水滴滴到桌面,或者是接觸到桌面,顯得不衛生,所以採取托墊式的蓋置。蓋置的面積應大於這些蓋子,並有彙集水滴的凹槽。

若像水方大口徑的蓋子,或是使用釜作為煮水器的時候大面積的蓋子,就要採用支撐式的蓋置,斜靠在水方或爐子的旁邊。

如果無法這麼做的話,只能平放在蓋置上,這時水方蓋不會有水滴的問題,但釜蓋向中心集水,所以蓋置也要設計成支點式,便於蓋底的水滴彙集到中心點後滴落到蓋置的儲水槽內。



而蓋置在材質的挑選,上次有提到較常見的為陶瓷、竹、木製為主,較少見以純銀全手工捶打製造,但日本第一金工大師「大淵武則」不斷的挑戰自我,在如此微小的物品上,竟能表現出細膩度與真實感,實在值得收藏玩賞!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