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漆器的發展與製作淺說(終)

上篇文為大家介紹漆器的裝飾手法,提到了髹漆、描漆、描金三個技法,是不是對漆器的製作有些初步的概念了呢~ 今日繼續為大家介紹其他的技法:

1)罩明在漆器的彩繪圖樣上施以透明漆層的裝飾技法,有如在陶瓷彩繪圖樣上噴以透明釉藥後燒成,或在木材工作物的底漆上進行透明漆塗裝。漆器的透明塗裝,是先在塗漆面上施以彩繪裝飾圖樣後,再以透明漆塗刷。

2)鑲嵌指利用漆的黏性,在漆面上附貼不同材質的技法。主要是將金、 銀、錫等金屬箔或螺、貝殼、蛋殼等材料鋸切出圖案後鑲入漆器表面,再經髹漆、打磨、推光等作業,以呈現裝飾效果的漆藝技法。鑲嵌技法又為以漆包埋的「埋入法」、雕刻後嵌入的「雕入法」、直接壓入的「壓入法」、以鮑與夜行貝等薄貝殼進行鑲嵌的「青貝法」,以及在貝殼內面貼以金箔、銀箔或施以彩繪的「彩切法」。

圖為 日本古美術 老件茶棚 青貝蒔繪  藏於瑞壽
圖為 日本古美術 老件茶棚 青貝蒔繪  藏於瑞壽

3)螺鈿主要是以貝殼類為鑲嵌材料的裝飾技法,由於是將貝殼鑲嵌填入器 物表面,又稱之為「填鑲法」。

4)雕漆指在預先堆好的漆器外表的厚漆層上進行雕刻的漆藝技法,又 稱之為「剔」。

5)堆漆指在漆層上以漆與灰土等材料所混合的高濃度漆料堆畫出裝飾 圖樣,再進行彩繪、研磨等裝飾表現的漆藝技法。

6)斑漆指在漆器表面上模仿自然斑紋的漆藝技法,此種技法因製作材料 與過程的不同,所產生的斑紋有變化無窮的結果,因此在日本被稱之為「變塗」。製作方法是以漆刷、海綿、菜瓜布、樹葉等,透過壓印、刮刷 等操作,在半乾的漆層上留下各種自然的、隨機的、不規則的痕跡,待乾後於其凹凸不平的漆面上分次塗刷多層色漆,其間亦有貼入金箔、銀箔等材 料,最後透過研磨使之呈現各種自然的斑紋,有金屬箔的地方則會產生閃爍 耀眼的光彩效果。
圖為 「變塗」技法   拮自網路

7)雕填 : 雕刻漆面裝飾圖樣輪廓線的漆藝技法。有兩種作法,一種是在研磨後的色漆面上彩繪裝飾圖樣,待乾後推光再進行 雕刻彩繪裝飾圖樣的輪廓線,此技法又稱之為「存星」;另一種作法是在厚塗的漆面上雕刻裝飾圖樣後填入色漆,待乾後磨平並推光,此技法又稱之為 「蒟醬」。  


 「蒔繪」堪稱日本稱雄於全世界的人文藝術。 雅緻洗練的工藝技巧,表現出日本獨特文化精神,審美意識和風俗情趣;寧靜、內斂、優雅,構成東方式的美的典範,極至之美正是日本人的生活方式。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