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日本生活】何謂侘寂美學


前篇文章的主題為「侘寂美學」,日文稱wabi-sabi。但侘寂美學究竟是種什麼樣的美感呢?
是日本特有的美學精神,深深嚮往但卻又難以用言語形容,狹義的說,就是強調一種本質的樸素之美; 就字面解釋wabi指的是哲學上的空虛感,sabi則是人性上的寂寞感,簡單地說就是一種空虛寂寞的枯淡美,如象徵人生無常的「櫻花短暫綻放」。


談及侘寂美,對日文化著迷者,一定會想到日本茶聖 千利休,他否定了室町時代講究物品的奢華,打造僅一坪的簡陋樸素茶室,連茶具的使用也相當樸實,將侘寂的境界發揮至最高。

日本  安土桃山時代著名的茶道宗師 千利休


簡單的美學主張下,其實背後蘊藏的意義非常的廣大,它可以是對實質事物的一種思想,或對無形美學的一種主張,但更重要的,是道盡了遁形於人生的哲理。

因於佛說上,有一句大家孰悉不過的話「不完美的,才叫人生」。人生不可能一直完美,如果我們一生都逞心如意,那麽我們又怎麽知道什麽是快樂,沒有經歷痛苦是不可能感受到快樂,就像我們一直都在吃著一個味道的東西,我們又怎麽知道它是美味? 就是因為沒有對比,即便你整天吃著糖,也不會感覺到它的甜味!


在不完美中發現美,接受自然的生死循環。最好地了解侘寂的方式就是接受這一觀念,並開始在個人日常生活中探索侘寂的例子。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