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日本工藝】日本銀壺為何要挑東京出產才正統?


關鍵字:銀壺,日本銀壺,東京銀器

工藝作品對於日本來說,是相當具代表性的創作。每一個地區的代表性工藝,都與日本區的歷史發展息息相關,相當多的地方特色工藝都是從很久之前,就在日本各地獨自發展進化。因其日本的歷史的變動及傳承,在各地方存在保有著屬於此地方的特殊拿手傳統工藝。


日本各地的職人作家們,承襲古老以來良好的傳統文化及技術,以札實的技術與知識的結合,將工藝作品的創作再現到極致。就金工藝來說,較為有名,也比較流傳於現今的,除了南部的鐵器之外,與日本銀壺較具關連性的無非就是東京跟高岡兩個地區。


東京專注於金、銀製品的製作,在東京也有「東京金銀器工業協同組合」的工會組織。経済産業大臣指定「東京銀器」的名稱作為此地的伝産指定名稱。許多自古流傳的工仿所生產的銀器,皆是出自東京。


富山縣的高岡市,專長於銅器製品的製作,故在高岡有「高岡銅器協同組合」的工會組織。「高岡銅器」則為経済産業大臣所指定的伝産指定名稱。


所以,在日本如果一聽到銀器製品,當地人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東京銀器,雖然由於銀壺跟銅壺在製作上有相當多的雷同性,讓許多高岡的職人也於近幾年投入銀壺的製作,但對於今、銀壺的工法跟技術的拿捏,始終還是不如自古流傳無數代的東京銀器。


真正要說到價值跟金屬的純度,自然也是東京銀器的壺具比較具有保障!



















喜歡這篇文章嗎?那就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出去吧!

  



加入瑞壽官方專頁,天天接受日本工藝新訊!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