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日本銀壺】從金屬的純度,看銀壺的品質工法


關鍵字:日本銀壺,銀壺,東京銀器,大淵武則

針對先前的幾篇文章,我們不斷的告訴大家如果有使用上的需求,建議挑選新銀壺以及慎選東京出品的名家作品,除了是考量到銀壺本身的品質跟耐用性外,另一個也許對於非日本國家的消費者來說,是個未必了解的訊息,那就是銀的純度。


如果在台灣,我們提到純銀,你會想到什麼?我想大多數的人一定都會提到最令大家熟悉的925純銀;那麼你是否又知道在日本,銀的含量沒有達到999,皆不屬於純銀製品?

日本在199571日,施行了「製造物責任法(平成671日法律第85号)」,也就是英語的product liability,又稱PL法。其規定簡單說,就是製造者必須對其製造商品負責,如造成消費者受傷、有損害發生時,製造商必須負起賠償責任,這當中也包括商品標示不實的問題。甚至規範,如果非999的真純銀,就不能打上純銀的字樣在日本販售。


東京的職人為了表現對自我的要求,更是重視PL法,尤其是像大淵武則等知名的工房職人,為了作品的品質,也為了遵守政策,更是百分百的遵守。以大淵武則的工房來說,一些銀含量太高的純銀金屬無法完成的作品,為了表現出優美而降低銀含量的時候,他們也只會刻上銀製品,而非純銀。


但是對於金工熟悉的人,相信都知道銀是相當柔軟的金屬,以999純銀來說,要完成一個優美的日本銀壺,在焊接的過程會有許多的困難;也因此,當你拿起純正東京銀器出品的銀壺時,可以發現重量十分沉、壺壁也較厚,這都是為了作品的完整不惜成本的極致。


一把含銀量高達999的純銀壺,煮出來的水才能達到真正的醇厚。如果真的想要透過使用,感受銀壺的真正價值,那麼慎選出品是相當重要的一個原則!


銀壺,不只是銀壺:滿足視覺與味覺的雙重饗宴,才是真銀壺!



















喜歡這篇文章嗎?那就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出去吧!

  



加入瑞壽官方專頁,每天接收日本工藝新訊!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