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日本和室的起源

「和室」起源於唐朝的“唐式”建築,唐代的人為了避免木造建築被蟲蛀侵蝕與腐敗,便把地板架高,方便隔絕地面所產生的濕氣,並且延長使用的年限,另有防止野獸入侵的效果,稱為「桿欄式」建築。後傳到日本,在歷經1300多年的演變過程中,形成了自己獨特、非常完整和諧的建築和室內形式。它具有風格完整、環境寧靜、一室多用、並與園林自然結合等特點。成為東方室內文化的代表形式之一。日本人平常席地而坐的生活習慣,把原本睡房中使用的疊席,延伸到整個和室,再配上日式居家常見的灰砂墻、杉板、糊紙的拉木隔扇門,就演變成現在的“和室”。


古代「杆欄式」建築


古代「杆欄式」建築


日本和室跟唐式的最大不同在於地板:和室鋪得是疊席,而唐式鋪得則是實木地板。但現在這一類的空間設計都統稱為和室。但由於唐式的房間在中國幾乎消逝,如今這一類的空間設計都被外界歸類為和室。到了宋代,佛教發展興盛,當時中國人流行將「禪」的理念引入建築,隨後也影響了日本,為和室的設計注入一股禪風;重視意象,捨華麗求樸素,更加精簡的空間配置,成就了今日的和室美學。


日本和室
唐朝居室





待續‧‧‧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