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日本茶道藝術的雅致

抹茶道 圖拮自網路

日本茶道的源流,應上溯至8世紀上半葉。那時日本從中國引進茶文化,完全是照搬中國貴族書院式的茶道模式。經過四五個世紀的吸收消化,到了16世紀,千利休提倡茶道應以“無中萬般有”、“一即是多”的禪宗思想為根底,去掉一切人為的裝飾,追求至簡至素的情趣。他首先改革了茶室,由書院式的茶道,發展為草庵式的茶道,從茶室建築、裝飾和擺設,到煮茶方法、使用茶具樣式和吃茶禮儀,進一步融入禪的簡素清寂的精神,俗稱“空寂茶”。在日本有“茶禪一昧”的說法,茶道也因此成為修煉精神和交際禮法之道。

日本茶道大致分為“煎茶道”與“抹茶道”兩種。 “抹茶道”承襲“禪茶一味”的源頭,是具有日本風格及宗教性的美學藝術。 抹茶茶道由武野紹歐、村田珠光等宗師草創,在千利休時代被推至頂峰。在“抹茶道”中,茶碗尤其重要,成為一切茶道具的統稱。

煎茶道            圖拮自網路

在日本,當茶會開始進行時,茶主會幫客人沏茶再奉給客人,稱為「點前」。步驟為,先選擇要泡的茶,再將其茶粉放入茶碗內,放置爐內的鍋中煮沸,煮沸後,再拿以圓竹刷往內攪拌至均勻起泡為止。在飲用時,先以右手拿杯,再用左手托住杯底。喝完時,先以手指輕輕抹拭後,在取懷紙擦拭手。茶道講究典雅的禮儀,不會單手拿起直接喝,在茶室或每個小細節都是相當講究的,目的是能讓賓主間心的交流與融會,這樣才是查到的意義所在。茶道是ㄧ種茶敘的儀式,日本茶道已成為日本人修身養性,提高文化素養的飲茶藝術,也是­人與人之間溝通情感的橋樑。


不論是日本茶道文化或是中華茶道,它們的共同點是,不刻意追求繁文縟節,而是著意於品嘗和發揮各種茶類的色香韻味,追求一種融洽寬鬆的氣氛,達到“釋躁平矜,怡情悅性”的精神境界。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