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銀壺工藝】茶杓:小而重的茶道視野


 
愛喝茶的人,一定都知道茶杓這個小工具。這個在茶道當中相當重要,卻也時常被忽略的小工具,它不似許多銀壺或金壺,能夠用來把玩或鑑賞,也不像茶杯等用具,可以點綴出千萬種風尚。

 
茶杓,即便是用如真金或真銀高級的材質打造,在功能性的要求下,它通常簡樸;但這個簡樸,對於成就一個完美的茶饗宴來說,卻是必要之簡約!說到茶杓的功用,除了基本的舀茶末之外,在古老的經典《茶錄》中也記載了其擊拂茶湯的耕效:「茶匙要重,擊拂有力。黃金為上,人間以銀鐵為之。竹者輕,建茶不取。」

 
也因此,比起我們現在一般所看到的竹製茶杓,其實金銀製的成品,才是發揮茶杓功效的最佳用具!不過隨著茶道的發展,近代的擊拂茶湯,通常都由茶筅加以取代,茶杓對於現代人來說,主要功效還是回歸到舀茶末為主。

對於茶杓,其實發展有段淵源。在日本戰國時代茶道大師千利休之前,茶杓通常由竹製,而且是只使用一次的消耗品,直到千利休將他人生最後一跟茶杓,留給古田織部,賦予那支茶杓特別的意義之後,才將茶杓變為多次使用並傳世的茶具。也讓《茶錄》中所不取的竹茶杓,轉為日本茶道的特色。

 
以茶道具為創作項目之一的大淵武則老師,自然也針對茶杓有所作品。除了回歸以真銀打造茶杓,創造出與銀壺整體性的風格外,在「節」的部份,更是表現出對金工的要求。

為了方便使用,大淵武則老師也設計了茶杓與茶針結合的作品,讓品茶更具風格化。你是否也對茶道相當感興趣呢?未來,我們將從作品出發,與大家談更多乖於茶的趣味事,敬請期待!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