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銀壺工藝】金銀之間:一件作品的兩樣情


 
金跟銀,同樣的奢華大度,對許多收藏家來說卻具有相當不同的意義。有的人喜歡金的貴氣及華麗,但對有的人來說,銀純粹的光影流動,卻才是真正吸引人的美好。

 
在日本,對於金跟銀的要求都是最高等級。以銀壺使用的銀來說,絕非歐美盛行的925銀,在不加入其他金屬成分的前提下,不計真銀柔軟度過低的問題,堅持以999真銀打造出一個個銀壺跟銀器工藝品,才能在日本冠上「純銀」的頭銜。對於金,當然也是如此的要求。

 
也因此,銀壺跟金器,才能保留著最根本的金屬性質,達到離子轉換的效果,讓泡出來的茶更具風味,每一件收藏品,也方能保留住該有的價值。


由於日本的金工作品,每一項多是由數十年養成的金工大師一手打造,純然的手工典藏,也讓作品不單單侷限於金或銀的材質。如大淵武則老師的作品中,就有相當多是同時透過金跟銀不同的材質,呈現出同中求異的美好。

 
這不是為了滿足不同收藏家的喜好,而是期望透過不同的材質,表現出一件作品差異的美好面相。也因為多了這一個自由的創作彈性,許多收藏家會以類客製的方式,委託這些金工大師透過不同的材質,表現作品。
 
同一件作品,透過金跟銀的材質呈現,呈現的並不是價值的高低,而是更深層美感的呈現。如同大淵武則老師的作品,有時金器會獲得獎項的肯定,有時卻是銀壺材質深受青睞!這就是作品,價值不只是表現,而是更深化。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