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銀壺工藝】職人之道對於細部的講究


如果是收藏銀壺跟金工作品的玩家,一定都知道賞一支壺不單單只是看外型跟壺身,從壺頂到壺底的各方面,都可能包含了工藝大師多年累積出來的經驗與結晶。

今天要跟大家談的銀壺工藝表現,就在於壺蓋上的小細節。


以我們先前介紹大淵武則老師的作品來說,日本金工大師在基本的工法演練上皆具有一定的磨練,並在成品的呈現上有其精鍊之處。就東京銀器一派,我們常見的霰打、立筋,如果不是經過多年的學習跟自我修煉,很難達到完全的規矩。


但是在壺身的呈現之外,一支銀壺更有相當多的細節,是值得我們細細的玩賞。以壺蓋上的壺鈕來說,有別於一般家裡在用的茶壺,每一支銀壺或是金壺,透過作品的呈現,都表現出延伸自壺身的造型風格。

也許是竹的概念延伸、也許是松果、或者是略帶點宗教風格的作品呈現。不同的發想,相同的都是工藝大師精緻的呈現。

壺鈕在一支銀壺之中,其實是相當細微的存在,它的意義更在於讓人方便將蓋子提起的功能性。存在意義低的情況下,卻也因為細微而增加製作的難度,一般的工匠可能會簡單的製作一個具備功能的壺鈕。但將銀壺視為畢生作品之一,如大淵武則老師等工藝大師,卻依然同等視之的為每一個壺鈕營造亮點。

用心之下,不單單視創造出一個個如鬼斧神工般的壺鈕,更進一步延伸出銀壺金壺的風格,全方位的品味,才是收藏銀壺工藝的硬道理!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