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日本工藝】從日本刀工藝,看銀壺工藝



談到日本的工藝技術,對許多人來說第一印象無非就是日本刀的製造。在網路上能找到許多的影片,表現日本刀的堅韌。讓子彈擊發七次以上才會斷裂毀壞的日本刀,不單單只是一個武器,更是一種精神的呈現。


比起與日本茶道息息相關的銀壺,以及與花道緊密結合的花器,日本刀寓含於作品之中的可是象徵日本精神的武士之魂。只是比起從過去就融入民間生活的銀壺、花器等用品,在過去的日本,日本刀也象徵著一種階級的分別。

 
日本刀依據造型跟長度尺寸分為太刀、打刀(刀)、脇差(脇指)、短刀等。廣義上還包括長卷、薙刀、劍、槍等。過去,只有武士能配戴長刀,並會將刀刃朝上,在封建時期的日本這是一種階級的象徵,一般平民並無權使用並擁有(只能配戴脇差)。這一個階級的分別,直到明治維新施行廢刀令之後才逐漸打破。

隨著時間的演進,日本刀現在也與我們熟悉的銀壺相同,是許多收藏家鑑賞跟收藏的一種工藝品。

 
既然作為工藝品,當然也有隱藏於作品背後的工藝大師。製造日本刀的師傅,在日本被稱為「刀工」、「刀匠」、或「刀鍛冶」,與銀壺相同,刀鍛治從古至今也有著門派跟傳承的概念,名門的刀匠目前依然存在於日本,並持續的創作著一件件值得留存的工藝巨作!

象徵著日本武士精神的日本刀,在卸掉殺戮的功能之後,與其他國家的刀類不同、日本刀最大的一項特點就是在外形裝飾之外刀體本身展現出藝術感。其優雅的外觀,更是與銀壺相同,值得細細的品味。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