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日本工藝】兼具神佛用品及文化意涵的日本香爐



香爐,對我們來說也許大多的人都會認為是用於供佛,也就是宗教意涵的意義比較大。但是對於日本人來說,香爐除了是一種佛教用品,更是與茶道花道並增為日本雅道之一的「香道」,不可或缺的一個用品。

 
日本香道的聞香文化於其他的傳統文化相同,多是起源於中國。在中國,很早就有焚香沐浴、婦女使用香袋和寺院焚香祭祀的習慣。

只是在過去的日本,由於生活環境跟條件的差異,一般民眾的日常生活香道習慣並沒有被推廣,多還是以寺院為主。因此其實我們也可以說,日本香道其實還是以宗教延伸出來的一個文化,香爐也大多被視為神佛用品

 
只是來到了現代,不管是在台灣還是日本。除了寺廟跟佛寺,許多家庭也都會有在佛堂焚香的習慣,隨著精神療癒的概念延伸,東方的焚香也跟西方精油相同,有著一群支持者。

提到香道,除了其繁複的儀式步驟跟香料外,香爐無非是香道另一個吸引現代人的地方。如同日本茶道日本花道,許多日本的工藝師也都會投入香爐的製作。與日本銀壺或是日本金壺相同,香爐的使用除了具有功能性之外,用具本身的美感也是另一個吸引人的地方。

 
結合佛教用品跟文化的意涵,香爐的外型大多都具備東方的風味,尤其會加入一些對日本人來說具有福氣含意的意象。結合龍、龜、鶴等外型的置入,福氣的含意之外,也是一種風格的美好。

想了解日本香道嗎?不妨可以先從香爐的鑑賞開始。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