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銀壺工藝】銀壺煮水,也能泡出咖啡品味


 
如果是長期關注這個部落格的人,都知道日本銀壺的發展,是自茶道文化開始。不同於鐵壺可以直接在火上燒,日本銀壺由於成分較單純,為避免焦黑,大多數的日本人都會先煮水,再將熱水倒入銀壺當中泡茶。

單純當做茶壺使用,雖然增加了一道步驟,但也讓加入了日本銀壺的茶道,多了一點的悠閒風格。


只是,由於起源於茶道文化,大多數的人都還是以銀壺泡茶居多。除了知道以銀壺泡茶金壺泡茶,純然的礦物元素加入水中能讓水的味道更佳香甜,泡出更好喝的茶之外,隨著外來文化進入日本,也開始有人對用日本銀壺日本金壺泡咖啡這一回事,有了研究!

一般來說,大多數的人都覺得水質礦物質含量較低的軟水適合泡咖啡,但其實經過日本學者進一步研究之後卻發現,軟水跟硬水煮出來的咖啡,各有不同的風味!

當以鐵壺、銀壺煮水,或是以金壺煮水的時候,日本銀壺日本金壺當中純淨的金屬成分會轉化水的成份,增加水中的礦物質含量,硬度較高的水,在沖煮咖啡的時候容易將咖啡因及良單寧釋放出來,將咖啡的苦味溶解。

 
日本的學者認為,硬水煮咖啡偏苦、軟水煮咖啡偏酸。因此,利用銀壺煮水沖咖啡,究竟味道會不會更對味,似乎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但其實可以知道的是,透過日本銀壺日本金壺煮過的水,味道的甘甜,絕對是品嚐過的人都難忘!

有機會的話,你也可以親自試試,銀壺煮水沖咖啡的奇妙風味!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