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日本工藝】佛器的典藏之美


 
日本是一個具有強烈信仰的國家,如果有一直關注本部落格的人,應該都看過先前對於日本文化的一些介紹。在這濃烈的日本信仰當中,又以傳統的神道教根源自印度、中國的佛教為主!

如果你本身也是一個佛教徒的話,家中一定都會有香案或是供桌,如果有念經習慣的人,應該還會準備一個缽。這些宗教當中不可或缺的用具,其實本身也是金工大師發揮的一個重心。
 
像大淵武則老師,除了茶具之外,先前也介紹過他的擺飾類或是功能性作品。與擺飾類相同,針對宗教文化發展的一些佛器,也是老師相當受到收藏家歡迎的作品之一。

透過大淵武則老師栩栩如生的手藝,一個敲擊的缽,表現出來的是一種純淨、無瑕的禪風,光透的外表,直接映照著念經者虔誠的心。佛像的雕刻,更是表現出相當的祥和,一個笑臉就是一種禪境的傳達。
 
除此之外,取代鮮花的花器、放置蠟燭的燭台,也是表現技藝風格的經典之作,靜止的作品,透過完美詮釋的手法,每一個葉片、花瓣,都彷彿會呼吸一般的表現出動的美感。
 
風格化的作品,奢華之中隱約表現著信仰的莊嚴,供桌、香案上的一盞燭光,搖曳的映照著金屬的光芒,晃動之間更具有安定人心的效果。比起一般的茶具用品以及擺飾作品,相同的材質,佛器卻因為意念的不同,讓觀者也有不同的境轉。

或許,這就是創作的美好,作品完成的同時,除了創作者的靈魂,觀賞者的心境也是成就一件作品的因素之一!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