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銀壺大師】日本銀壺大師-松永武雄(雅號)雄玄


 
先前在北投文物館舉辦的「人間甘露-茶文化特展」,是否有人出席呢?當天瑞壽不但相當榮幸的共襄盛舉,甚至還從日本找來了大淵武則老師的頭號弟子-松永武雄(雅號)雄玄,親自來現場為大家做技藝的示範。

說到日本銀壺,當然不能不知的就是東京銀器一派,其中在現今的日本,銀壺製作的大師級人物,第一把交椅無非是獲得黃綬褒章跟金工界唯一內閣總理大臣賞的大淵武則老師。

雖然相當可惜,大淵武則老師因為年紀已高,無法長途來台,但能請到頭號弟松永武雄老師親自為我們示範銀壺製作金壺製作的技巧,還是吸引了相當多的民眾一睹風采!

松永武雄自15歲開始跟著大淵武則老師學習日本銀壺日本金壺的製作,今年滿65歲的他,金工創作生涯剛好屆滿50年。不單單只是一個弟子,在日本銀壺創作已具備相當經歷的松永武雄老師,歷年來也有相當多的作品獲獎,可以說是一個受到嚴格訓練的銀壺製作好手!
 
傳承了大淵武則老師多種獨門技術的松永武雄,對於許多東京銀器常見的銀壺製作技法都相當熟悉且上手,除了鍛金技術,玉霰、立筋紋、御座紋之外,透過大淵武則老師的傳承,其應用於日本銀壺日本金壺上的彫金技術,更是除了大淵武則老師外的另一把交椅:

裡念的傳遞,更是兩位大師的作品吸引人的地方,新奇與傳統的銀壺製作技術同時兼具,每一個作品,都彷彿灌注能跟使用者溝通的生命。松永武雄老師的作品,也承襲了瑞壽的精神:「銀壺不只是銀壺,以工藝技術及美感角度,重新認識銀壺之美。」

讓我們期待,未來能有更多松永武雄的作品,與我們相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