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日本工藝】二重打鐵包銀湯沸


平時大多以日本銀壺金壺銀器金器為主,偶爾來點鐵壺,今天要介紹的這個工藝品卻相當特別,他不單單只是銀壺,也不只是個鐵壺。出自日本知名的寶壽堂生產的這支湯沸,是以相當高難度的工法「二重打」製造,為日本明治時期金工技藝登峰之作。

這個在日本被稱為二重打或二重張的工法,其工藝價值便在於師傅對於材質特性的拿捏,以及不斷錘鍊的高難度。鐵包銀湯沸先以鐵打出一體成形的外襯,因為鐵的延展性極低,必須反複鍛錘加熱,延展,並純化鐵礦砂中的雜質才得成形。
完成鐵質的外襯後,再製作銀質的內襯,二者謀合後還要經過同時錘鍛的步驟,此階段更是兩種不同延展性金屬同時錘鍊的一大挑戰。
從江戶時期以來,異材質結合的茶具,都是金工師自我挑戰的最高技藝里程碑。 二重打的繁複跟高難度,完全體現於工序之繁複及嚴謹,在過去能夠完成異材質二重打作品的工藝師,一定都具有相當高段的工藝技術,才能挑戰此類型的作品。
雖然比起一般的日本銀壺金壺,或是單純由鐵打造出來的鐵器,二重打的茶具在外觀上顯得不是那麼純粹,卻因為高難度的技術,讓這類型的壺具有相當的稀有性。即便是同一個工藝師也難以完成一模一樣的獨特性,更是許多收藏這類茶壺的人,獨特的喜好。

如果你喜愛日本銀壺日本金壺的工藝之美,那麼別具風格的二重打異質茶具,也會是你相當好的選擇!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