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日本工藝】大淵武則「蟹遊」銀壺系列


如果有持續關注本部落格的人,相信對大淵武則(雅號)光則老師一定不陌生,在日本金工界具有盛名,多年來於東京銀器持續進行傳承工作的大淵武則老師,更不忘進行新作品的創作。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便是大淵武則老師全新的銀壺作品-蟹遊系列。與先前老師所製作,全球限量12支的經典之作「蟹遊6銀壺」不同,這次的蟹遊系列以原來的作品氛圍做基礎,針對更適合台灣人的喝茶文化,發展出小而精巧的系列茶具組合。

其中,針對茶壺的部份,這次的蟹遊銀壺規劃的是「紫砂壺」款式的小型急須壺款式,與台灣人常用的烏龍茶壺相類似的風格外型,不變得是蟹遊壺本身的精緻跟典雅;縮小的外型,更添造型的優雅跟獨特。

這次的蟹遊系列,不單單只有銀壺,更是針對整個茶道進行全方位的作品設計。精緻典雅的茶杯跟茶托,延續銀壺本身的設計風格,導入延續性的外型設計。精巧的將純銀及金漆結合,更為作品本身增加奢華的風範。

其中比較特別的地方,無非是大淵武則老師這次還特別針對「蓋置」設計了兩個款式,純銀款略帶古風的古銀風格,是一種風味;鍛金款在螃蟹的部份以金色呈現,更是一個品味的象徵!

有別於過去的作品,都是針對銀壺為主,這次從經典作品出發的「蟹遊系列」在使用上更符合台灣品茗人士的需求,小型的急須壺身,卻採用台灣的壺把設計,而非日本側邊的急須壺把,更是值得台灣民眾細細典藏品味!


喜歡這篇文章嗎?那就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出去吧!

  



加入「瑞壽官方專頁」,掌握日本工藝第一手訊息!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