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工藝經典】青貝象嵌(螺鈿細工)唐人圖黑漆茶棚


過去我們介紹的作品,大多都是以金工作品為主,但是其實除了日本銀壺、金壺、置物及花器等金工作品之外,瑞壽其實對日本的各項工藝都有持續的關注。最近我們就挖到了一個不得了的寶物,來跟大家分享!

經過幾次的奔走,我們的駐日特派代表為我們尋得了一個琉球王朝(中山王國)時代生產的茶棚。或許有的人對於「茶棚」這東西感覺相當的陌生,日本的茶文化裏,茶棚卻是不可缺少的一個重要工具,說每一家庭必備一台茶棚也不為過。


在講究工藝技術的日本,茶棚的製造大多都是以手工製造為主,在日本的家具工藝上算是相當經典的代表。因應家庭需求的不同,尺寸上也有大、中、小的區隔,不同的規格在使用上也有些微的不同,小的茶棚甚至可以當成外出品茶的工具箱。

茶棚在材質的使用上更是不馬虎,除了應用上等木材來製造。依據價格跟需求的不同,也分別有紫檀.黑檀.鐵刀木.桑木.梧桐木.日本特有的黑柿木.稀有的屋久杉等材質,茶棚本身就是一種身分的象徵。


這次尋得的這個「青貝象嵌(螺鈿細工)唐人圖黑漆茶棚」更是琉球漆器的一項經典之作,不但採用琉球漆器主軸之一的黑漆上色,更加入了琉球工藝中相當句代表性「螺鈿細工」,將琉球的青貝嵌入作品當中。

其中尤其以琉球漆器經典的上漆技術,最具有價值,自然漆的上色,即便是經過了長久的時間歷練,依然具有相當的飽和度,值得收藏品味!


喜歡這篇文章嗎?那就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出去吧!

  



加入「瑞壽官方專頁」,掌握日本工藝最新訊息!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