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日本工藝】錫與銀之間的不同風味,相同甘甜


日本人之所以使用銀壺泡茶,愛的除了是那工藝之美,以及品味之外,除卻貴金屬的奢華跟風味,另一個重點無非是銀壺能讓水質更顯甘甜。不管是泡茶還是咖啡,都能帶出更清新的風味。

但是除了銀器之外,日本的許多工藝素材都具備淨化水質的功效。扣除掉日本銀壺,是否還有其他兼具品味跟功能性的選擇呢?大多數的人,除了銀壺也會挑選錫製品的茶具或酒器,作為品味的最首選。


錫器是一種自古埃及以來一直延用至今的器皿。7世紀時,首次在日本出現。錫器起初引進日本的時候,與相當多的工藝用品發展相同,都是從宗教開始。當時的人們將錫製品專門用來祭神,也因為這一份因素,讓錫器打入貴族的生活圈。

發展到了江戶時代,錫器開始打入一般的社會,成為一種日常用品,並在大阪一帶地區獲得了普遍的使用。

日本人愛用錫器,是因為錫含有正離子,有淨水的作用,被稱之為金屬的淨水器。除了一般水的淨化功能外,使用錫器盛酒或茶,還能使酒味更醇、茶味更美。除了用於茶道跟品酒,錫也被用來製作相當多的工藝品。錫製花器能延長鮮花的壽命。

因為普及的程度,作為錫器的主要發展地區,大阪的錫器產量占國內總產量的80-85%,跟東京的銀器相同,目前的錫製工藝品大多按照傳統的手工工藝製作,更具收藏的價值。


喜歡這篇文章,就請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按讚!



到瑞壽官方專頁按讚,天天接收日本工藝品味!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