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日本工藝】同意不同型的作品概念


關鍵字:日本工藝,置物,花器,大淵武則

對於日本工藝的職人來說,即使是面對同一個題材的作品,有時候也會因為作品的功能需求及呈現的概念不同,延伸出不同的風格。



就拿時常出現在日本工藝品之上的龍來說,象徵著吉祥跟氣勢的龍,是許多工藝師作為主題發想的一個素材。但是同樣的一個龍,即使是出自同一個工藝師之手,也可能表現出不一樣的風格。


就大淵武則老師的作品來說,他的龍型置物跟龍型花瓶,不單單是功能取向的差異,光是外型的風格就表現出了相當的差異性。東方風格的氣勢龍型置物,以及極簡風尚的龍型花瓶,透過外型強化功能的訴求。


就置物來說,完美的表現出主題當然是一個要點。透過整體跟細部的精雕細琢,讓龍的形體完美的表現出來,從視覺就栩栩如生的表現出主題的意象,由意轉形是最佳的置物呈現方式。


但是就花瓶來說,簡單而概念化的呈現,有時候就是最好的呈現。花道的重點在於花的意,花瓶如能完美的透過形體與花藝結合,無非是最令人賞心悅目的一個組合。由形轉意,透過簡單的形象,延伸出多元的意境,一個龍形花器可以有相當多的詮釋,即便外型簡單,也是一種精緻。

一條龍,也能有千變萬化的風格。除了取決於作品的功能外,工藝職人的心境也是成就作品的一個重要因素。


喜歡這篇文章,就請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按讚!




加入瑞壽官方專頁,天天接收日本工藝新訊!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