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日本銀壺】傳統的職人技藝-光清作品


在本次瑞壽即將參加的展覽當中,除了我們每次都會展出的大淵武則(雅號)光則的創新銀壺之外,也將展出幾支我們剛入手的東京銀器大師松本清(雅號)光清的銀壺作品。

大淵武則老師的銀壺,近期在與瑞壽溝通製作後,有相當多如紫砂壺型的台灣茶形式日本銀壺外,許多有別於傳統銀壺製法的壺面風格,也是一大特點。有別於此,松本清老師的銀壺,以日本銀壺的傳統出發,保留的是傳統銀壺工藝的另一個新視野。


就這次三支新上架的銀壺來說,本身就是有別於一般日本壺款式的急須壺,訴求在現在人便利生活的急須壺,透過傳統的金工紋理技巧,表現出屬於日本銀壺的古風品味。


除了常見的立筋紋及玉霰紋,這次最值得注目的一個焦點壺款,就是將霰紋延續到壺蓋上的蓋玉霰款式。除了壺身密布的霰型紋,壺蓋上圍繞一圈的玉霰,更是一種視覺上的享受。

對於台灣人來說,急須壺的側把設計,或許是那麼的陌生又新奇,但是這因應日本生活而延伸出來的壺具,可以說是現代日本家庭都必擺上一支的生活用品。因應人體工學設計的壺體,看似不便的握把方式,親自體驗的時候相當多人都會感受到無比的驚奇。

便利的品茗生活,結合經典的日本銀壺工法,透過光清老師的作品,將帶領每一位熱愛日本工藝的民眾,重新認識日本銀壺的古典之美。


喜歡這篇文章,就請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按讚!



到瑞壽官方專頁按讚,天天接收日本工藝情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