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代表日本天皇的三神器

代表日本天皇的三神器

日本天皇的象徵之一,就是我們常在許多動漫作品中所看到的三神器,八咫鏡、草薙劍、八尺瓊勾玉,分別代表著智、仁、勇。對於天皇來說,繼承三神器就是繼承皇位的象徵,但也有例外,如後鳥羽天皇。
 
後鳥羽天皇
  八咫鏡(やたのかがみ)[真經津鏡(まふつのかがみ)]
  在三重縣伊勢神宮內,相傳在素盞嗚尊大鬧高天原時,天照大神卻在這時候發脾氣搞自閉,人間陷入一片黑暗。此時另一位神明伊斯許理度賣命(いしこりどめ),製作日像鏡,日茅鏡,取下天照大神的姿態,再製作成八咫鏡。

  草薙劍(くさなぎのつるぎ)(天叢雲劍)
  大鬧高天原的 素盞嗚尊一日來到出雲國,假扮為女兒身,利用八桶酒將八岐大蛇的八個頭弄醉,趁機斬殺,就在斬斷第四條尾巴,在大蛇的身體裡面發現此劍。因八岐大蛇現身時,上空總是雲霧繚繞,於是命名為天叢雲劍,並獻給天照大神。在江戶時期有個傳說,熱田神宮的五位神官因為偷看了草雉劍,結果就陸續死亡。

  八尺瓊勾玉(やさかにのまがたま)
  製作的人為神明玉祖命,瓊是紅玉,代表太陽,勾玉則代表月亮 。一般認為現在藏於天皇住所內,在昭和天皇逝世的葬禮,護衛八尺瓊勾玉箱子的侍衛曾經對外形容,是有如一顆像小孩般頭的圓玉。

  現在並無法確認這三神器是否仍在世上,但是一般認為 八尺瓊勾玉仍確實存在,但也無法證明,三神器就只能從神話作品中想像。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