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觀茶‧觀察

觀茶‧觀察


    《茶21席》這本書,應該是我看最久還沒看完的書,因為覺得要像書裡說的泡一杯茶,靜下心來慢慢細讀……然後心緒煩雜事情繁多,就拖到現在了。
     
  「茶 的心情水知道,水的心情……『人澹如菊茶書院』匯聚設計師、製茶師、廚師、建築師、傳統音樂師、商品設計師、金雕工藝師、攝影師、慈濟師 姐、導演、策展人與人文學家……21種領域茶人、21到品茶氛圍、21 生活姿態  您是第貳拾貳席!
     
       這是一本習茶人的分享匯集書,我來分享一下我這最晚到的第22席。

    於茶最早的記憶,是孩提時在鄉下祖父母的三合院,一大清早,媽媽的首要工作就是燒一壺水泡茶,準備鄰居伯叔祖父來喝茶聊天。老人茶對小小 的我來說,就苦苦澀澀的,不愛。
     
  最懷念的就是外公泡的茶,不苦,溫度又剛剛好,外公知道小孫子怕燙,細心的用兩個杯子,把茶倒過來吹一吹,再倒過去吹一吹,幾次之後就剛剛 好喝了!記憶中,外公泡的茶最好喝! 外公的愛心。

  現在,舅舅泡的茶,傳承外公的味道,傳承的感覺,幸福的味道。

     漸長,就是家裡有客人來,要準備水果、泡茶。然後,我發現,我喝青茶會睡不著紅茶也是然後就很怕茶…… 客人來,我切水果,泡茶就不是我份內的事了,頂多中午之前喝個一、兩小杯。
  結果現在接觸銀茶壺、茶道具、泡茶,妹妹問我那現在很會泡茶啦?表現一下!沒有,還沒有學茶道,還不會倒茶,泡茶嘛,我都是靠銀壺撐場面的 !
了《茶21席》,才知道,茶,已經從書本上教的一種飲料,提升到修身養性的藝術境界了。
     
  從茶具、茶席的擺設,展現個人的藝術感及個性,感受茶葉在水裡舒展的氣息,品嘗茶水融和的滋味。「……原來是以心、而身、而物,只有不斷練習以身心和茶具互動,對一個動作有了感覺,何謂韻律、大小、優雅,方有個 人格局。……
  《茶21席》是一群各行各業習茶的心得分享,從各種不同的角度感受茶帶來的新境界。一同學習,一群同學,因為茶變成好 朋友。
我想起,跟我學美語的三個朋友,因為一起學也變成好朋友,後天要聚餐了,也讓他們分享一下,學美語的感受。
  
   先給大家瞧瞧我實習的高級茶道具,將來學了茶道,再來分享心得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