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國家傳統工藝_蠟型燒砂鐵壺「瑞鳳堂」

  鐵壺的製造基本分為三種鑄造方法,生型鐵瓶、燒型鐵瓶、蠟型鐵瓶。而燒型與蠟型鐵瓶為日本古老傳統鐵瓶製作手法,日本政府規定以此技法燒成出的鐵壺才能稱之「國家傳統工藝品」。生型鑄造較適合工業化之大量生產,製作出的鐵瓶造型較為規矩生硬,且在提把上的製作也是以模子塑型,非手工鑄造。而蠟型鐵瓶因為在製作上更是為全手工,故鐵瓶的外型與耗費的精力更大於燒型鐵瓶,在提把上皆會使用手工製的鉉,使其一氣呵成。

 「瑞鳳堂」的砂鐵壺是遵守著傳統鐵瓶「脫蠟製法」來製作,也就是以手工方式以蠟先製作出原型,接著再此以蠟形成的原型上以砂子不斷的蓋覆上去,再將裡面的蠟溶出,留下以砂子所形成的模子來製作砂鐵壺,一個模子就只能製造一個,這個製作方法就是一般所稱的「脫蠟法」,整個過程均是手工來製作,不經過任何機器,再以日本極為重要之傳統工藝的「鎚打」方式,製作出中空設計的鉉(即提樑,日本稱之鉉),中空把手製作過程繁雜,這樣的古法製作工藝,在日本將面臨失傳。且「瑞鳳堂」的砂鐵壺可說是以最高比例70%的砂鐵來製造的,細觀瑞鳳堂每把壺身的細膩雕工,在堅硬的鐵質上也能展現出生命力與層次交疊的立體姿態,把生活中具有涵義表徵的物象,在沙鐵壺上展現的淋漓盡致。


                                       ◎圖為 瑞鳳堂砂鐵壺-鳳凰  藏於瑞壽
                                            



                                       ◎圖為 瑞鳳堂砂鐵壺-  藏於瑞壽

製作鐵壺是件非常繁瑣且精細的事,藝術家下手輕重都決定圖案的美感,每一把壺的雕工圖案都會隨著釜師的工作狀態而有不同,這就是手工鐵壺的魅力之處,瑞鳳堂的職人們用絕對手工與流傳下來的工藝技術打造出付有價值與品味的砂鐵壺,值得您傾情收藏與使用。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