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遵循著五行之器,乃「鐵壺」

  
儒家把世界萬物歸納為“五行”,即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所以煮茶煮水宜用鐵壺、銅壺、銀壺等金屬器具,其中又以鐵壺最佳。眾所皆知,泡茶之水,以山泉水為上,河水次之,井水最次。上次有談到鐵壺在煮水時釋放亞鐵離子,同時吸收水中氯離子,亞鐵離子活化水質,使水如山泉之水一樣甘甜(內部沒有塗漆及其它覆蓋物)。

  我們因受到中國儒家學的影響,及宗教信仰的關係,許多人亦講究五行協調,五行金、木、水、火、土相生達到平衡,中國的五行思想更是影響了日本,在許多日常中可見對五行的遵循。其實在茶器上也有五行協調之說:水、木(茶)、火(電或碳)、土(杯),金(鐵壺)!故鐵壺的價值不單只有收藏與觀賞,更達到五行之氣。

  
圖為  日本 瑞鳳堂 砂鐵壺 蟹 (藏於瑞壽)

圖為  日本 瑞鳳堂 砂鐵壺 蟹 (藏於瑞壽)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