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日本金屬工藝的起源


圖為 日本銀壺大師-松永武雄 鍛金技法


圖為 職人 雕金技法


日本最早的金屬工藝於彌生時代開始,之後的作品反映出與中國大陸及朝鮮半島的文化交流。舉例來說,奈良時代佛教傳入時所製作的佛像,以茶道文化為中心的室町時代製造的燒水鍋子等,其他也有像是刀劍或帶在身上的裝飾品,梵鐘或銅鑼等寺廟用具的製作。在各式各樣的金工製品中「鑄金」、「鍛金」、「雕金」為其主要的技法。「鑄金」是將加熱熔化的金屬倒入以土或沙等做成的模型的技法」茶壺、佛像、或花瓶等製品便是以此方法做成。「鍛金」則是藉由敲打金屬板以做出形狀的方法。「雕金」則是將金屬的表面雕刻出花紋,或是鑲上其他金屬的裝飾之技法。陶藝等器其他工藝領域也有看得到相同技法。

  這些日本金工技藝,都是經過歷史的洗禮而流傳至今,日本在傳統工藝手法上的保存相當謹慎且尊敬,隨著時代變遷,他們堅守保留正統的工藝卻又注入新世代的元素及生活美學,身在當代能觀及古今融合的藝術,是再幸福不過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