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2014/07/08 說蟹 ~ 文心小沙

2014/07/08 說蟹 ~ 心小沙

  

  次看銀壺『蟹遊』看出興趣,還要寫點古味的字句詠蟹壺,不知道古人對蟹有沒有什麼詩詞? 上網找了一下! 哇哇不得了! 真多啊! 都沒念過呢! 擷取幾篇跟大家分享:
·         抱朴》稱蟹 為「無腸公子」[6]
·         世說新·任誕篇》載:「一 手持蟹螯,一手持酒杯,拍浮酒池中,便足了一生!」
·         自稱「吳中饞太守」,蘇軾有詩:「堪笑吳中饞太守,一詩換得兩尖團。」「不到廬山辜負 目, 不食螃蟹辜負腹」。
·         唐彥《蟹》 詩:「無腸公子固稱美,弗使當道禁橫行。」
·         陸龜《蟹 誌》蟹,水 族之 微者。其為蟲也有籍,見於《禮》經,載於《國語》,揚雄《太元經》辭《晉春秋》《勸學》等篇。考於易象為介類,與鱉剛其外者,皆乾之屬 也。周公所謂旁行者歟?參於藥錄食疏,蔓延乎小說,其智則未聞也。惟左氏紀其為災,子雲譏其躁,以為郭索後蚓而已。蟹始窟於沮洳中, 秋冬 交必大出,江東人云:「稻之登也,率執一穗以朝其魁,然後從其所之。蚤夜觱沸,指江而奔。漁者緯蕭承其流而障之,曰『蟹斷』,斷其江之道 焉爾。然後扳援越軼,遯而去者十六七。既入於江,則形質寢大於舊。自江複趨於海,如江之狀,漁者又斷而求之。其越軼遯去者又加多焉。 既入 於海,形質益大,海人亦異其稱謂矣。」嗚乎!穗而朝其魁,不近於義耶?舍沮洳而之江海,自微而務著,不近於智耶?今之學者,始得百家小 說,而不知孟軻荀楊氏之道。或知之,又不汲汲於聖人之言,求大中之要,何也?百家小說,沮洳也。孟軻荀楊氏,聖人之瀆也。六籍者,聖 人之 海也。苟不能舍沮洳而求瀆,由瀆而至於海,是人之智反出水蟲下,能不悲夫?吾是以誌夫蟹。
·         楊萬《糟蟹 賦》
·         高似《松江 蟹捨賦》
·         《訊蟹說》
·         鄭明《蟹 賦》
·         《蟹賦》
·         豐子《憶兒 時,中秋喫蟹》
·         紅樓》第三 十八回,寫薛寶吟詠一 首螃蟹詩:「桂靄桐陰坐舉觴,長安涎口盼重陽。眼前道路無經緯,皮裡春秋空黑黃。酒未滌腥還用菊,性防積冷定須姜。於今落釜成何益? 月浦 空餘禾黍香。」。
·         說:「第一次吃螃蟹的人是很可佩服的,不是勇士誰敢去吃它呢?」[7]
    現代有位作者 錢倉 著書:說 蟹,在博客來有賣喔!真是太神奇了! 那麼就請大家再欣賞一個砂鐵壺 ~ 蟹。

蟹蟹大家, 下次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