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瑞壽三義店聊日本歷史4 飛鳥時代

  約西元五百年,日本進入古墳末期與飛鳥時代,飛鳥時代代表著日本的確走入一個天皇體系,一個獨一的統治者,與過去類似部落諸侯的時代明顯不同。如我們現在所稱萬式一系的天皇,在文書上第一次所見,就是飛鳥時期天武天皇的文書。

飛鳥時代 地方政廳遺跡


  飛鳥時代另一個最為人知的史事,就是聖德太子所主導的大化革新。當時的日本與隋朝一樣,皇室都受到外戚權臣的把持,當時日本外戚為蘇我氏,而聖德太子與蘇我氏合作,推選推古女天皇即位,朝政由聖德太子與蘇我氏把持。聖德太子透過百濟朝鮮,大量派遣遣隨使進入中國學習典章制度與佛教,尤其對儒家思想和佛教最為入迷。
萬元鈔上的聖德太子像


  聖德太子另一個驚人的舉動在於要日本自古墳時代對於中國的稱臣,轉變為平等的兩個國家,聖德太子一方面持續向中國進貢,但是在遞給隋煬帝楊廣的文書裡卻出現"日出處天子,致書日沒處天子"(日出地方的天子,寫信給日落地方的天子)宣示日本與中國為平等地位,不再是從屬國關係。

  雖然聖德太子過世後,蘇我氏利用小隙將聖德太子之子山背大兄陷害滅族,但聖德太子所建立的憲法十七條、五畿七道成為壓制權臣凸顯皇權的制度也流傳下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